緣者圓也,我們對待這個地球上萬物的方式,也就是對待自己的方式。
和眾生結一份善緣,也就是和自己結一份善緣,
因此,我願意一開始就拿出最好的東西分享。

我從小練的是未曾簡化過的太極長拳,「氣沈丹田」是最先接觸到的幾個口訣之一。
這句口訣,在王宗岳的太極拳論中有之,曰:「虛領頂勁,氣沈丹田,不偏不倚,
忽隱忽現」。在武禹襄的十三勢行功要解中亦有之,
曰:「虛領頂勁,氣沈丹田,不偏不倚,所謂尾閭中正神貫頂,滿身輕利頂頭懸也」
可見其重要。

我從第一位師父習拳架為主,這階段由丹田帶動呼吸之氣。
吸氣時,丹田鼓起,橫隔膜下降。呼氣時,丹田壓縮,橫隔膜上升。
這樣練去,初習拳兩個月,手指尖有麻漲感。
三年後,腳跟有麻漲感,寤寐之間,能感到氣動,身體的柔軟度亦增加。

我從第二位師父習功夫為主,這階段翻轉運用丹田充實之氣。
丹田氣下行至腳底心以固樁,上行至手指尖以變化。
漸漸實勁中生出虛勁,虛勁中生出能伸縮的對吞勁,
對吞勁中又生出能包覆的敷蓋勁。
真正能體悟引勁落空,並自如的運用纏絲勁和脫化勁,是在這個階段。

到這階段,我花了近二十年的光陰,方成體用兼備,陰中有陽,陽中有陰,
初入懂勁之門的小成階段。但走到這裡,我也付出了不小的代價。

在我練出敏銳的太極拳聽勁後,配合意念帶動呼吸,接手之間,
在對手將動未動之際,做出一系列讓其受到驚乍、崩彈、空跌、捆縛等動作。

然而經年累月勤練這些在零點幾秒內,
大量運用全身意氣做出「聽」、「引」、「接」、「發」等功勁,
我的胃開始逐漸變得虛弱,接著容易心悸,
最後是幾處肌腱受到挫傷或拉傷,人也變得容易敏感和不安。

我開始意會到我的功夫出了問題,我錯誤的使用了自己的身體。
我要追求的不是這個,我要的是能夠安身立命,長養天年的太極拳。

我要找出一個最自然的方式,讓壓力降低,心跳舒緩,同時增長功夫,
就像睡覺一樣不容易出問題的。

幾年來,我苦苦的追尋未果,直到我的第三位師父出現,方才露出曙光。

 

待續........

(瑩然為繽紛轉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