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緣起
個人在還未接觸茶葉製作前就已有超過三年以上茶葉烘焙經歷,
同時並也非常沉迷於凍頂老茶及印級老普洱的溫潤柔順。因此,
每每會以老茶標準來做為烘焙後茶湯應有表現的預定目標,
然而日以繼夜不斷研究與沉思和歸納,
終於發現可焙與不可焙的茶葉就與當初毛茶製作工序有著非常重要的差異。


要得一款稱心如意的老茶並非易事,
小弟也曾多次想在我們高雄市一位王姓老茶收藏家中乞買些回家解饞,
但每次他老人家給我的答案卻一直都是『要吃土豆自己剝』。
接著只得經常要花時間與金錢前往他開設的茶藝館中品飲和研究,
後來才知他也藏過很多不甚滿意的老茶。
當然,我下定決心深入研究茶葉製作也基於以上原因。


有了上述經歷後,得到一結論:存放成老茶的原茶製作工法和茶園管理就是關鍵所在,
因此上山一探究竟變成勢在必行。


二‧學習
1985年前的茶葉市場高級茶大宗以凍頂茶為主,想學些東西也別無他處。
試喝茶農們的茶葉是不難,但在那時候想看人家做茶卻不是件容易的事;
大部份的茶農是不歡迎我們到現場去參觀製作,
也不願與我們多談製作上的問題關鍵的(或許是他們根本就說不出來 )。
凍頂春茶採摘製作期是在清明節後至4月20日 的穀雨前。


我想到一個辦法,全天所採的茶葉我全買下,我名正言順變成茶葉製作的監工。
整天的茶葉全買下,茶農會陪我聊天。

在閒聊中,每個製茶師都有說不完的豐功偉業,
也會特別提起自己製茶工序的特殊方式,就在輕鬆閒談之間,
我也學到各家的獨門絕活。所以依此法我遍訪當地相當有名的製茶師不下十人,
每人學個 一兩 招就足夠驚人。


當然要這樣玩,不準備個幾百萬是搞不來的。
因此,我玩一年後還不包括我親自操刀的實習材料支出就弄掉將近500萬元。

三‧探究

在製茶的同時,一定會將當天的氣候變化及所有工序、背景資料做最詳細的記錄,
並追蹤茶葉烘焙前後的差異表現,即使是賣出去的茶也同樣做追蹤的動作,
亦曾經有從客戶手中將茶葉追回重新烘焙的記錄。


此間,我為了取得更多的製作經驗,必須兼營茶葉批發。
為了要區隔市場,建福茶莊因此不對外做毛茶零售作業,不出半年,
建福茶莊在高雄市被說成是一個只賣臭火乾的茶葉的店。

四‧採摘
有時在為保有建福百年商號的自製茶品能力和個人追求卓越品質的理念下,
為了的只是要爭取到那旁人所認為微不足道的妥協........


如,我不要露水未乾時採摘的茶葉和那些不能回廠進行日光凋的晚班茶,
我寧願補足歐巴桑在別處一天所能採的茶葉的收入值而提早收工。

但,補貼的部份只不過是她們少採的茶量價差,
唯付出更多的則是製茶師傅在一般半發酵茶製程加以倍數的冗長工時和工資的支付,
而這不僅僅是唯一在金錢上所能解決的問題。

類似總總,不是因為我知道我要的是什麼?而是我知道,
我要給茶友的是什麼.......不管對與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